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将全区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提案
2020-04-09 王彦庚 

获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

中小学阶段是一个人理想道德启蒙、形成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教育系统和学校共青团系统都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可以说是同心同向,互通互融。在学校,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凭借其鲜明的政治属性和组织优势,开展学生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成长服务,在学生素质教育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日常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区大部分地区和学校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与教育系统普遍存在“两张皮”现象,没有将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与教育系统有机融合,缺乏统筹安排部署。在与外省的交流中,很多省份都将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纳入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督导当中,有力推进了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2017年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青年教育发展领域中,明确提出了“将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工作要求。为更好的发挥党建带团建,强化团教协作,落实好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提出如下建议:

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属地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纳入基础教育发展的整体格局进行统一规划,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形成工作合力。

2.适应新时代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需要,健全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落实各级学校党委加强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政策,推动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在学校素质教育中发挥独特作用。

3.各级教育部门要将中小学共青团工作、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和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考核之中,一起检查督导和考核评价。

上一条:关于强化东西部合作,联合开办宁夏三农电视栏目的建议
下一条:宁夏日报客户端:两会“溦”访谈|宁夏的人才,请你留下来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