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强化东西部合作,联合开办宁夏三农电视栏目的建议
2020-04-09 冯锡鸿 张亚红 

获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和办理质量优秀的提案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时,就脱贫攻坚、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胆探索新路的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需要培育和推广优势特色农业品牌,促进产业兴旺。东西部信息传播部门开展对口合作,在宁夏卫视开办一档服务农业、体现宁夏特色的三农电视栏目,是建立农业对外公共宣传服务平台、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措施之一。

一、存在问题

当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经形成了优质粮食和草畜、蔬菜、枸杞、葡萄“1+4”农业特色产业。由于缺乏充分的媒体宣传尤其是电视宣传,不少宁夏的优势农产品仍然存在品牌知名度不高、缺乏稳定的高端目标市场等问题,导致优质不优价。除“供港蔬菜”之外,大多数农产品价格不稳定、产品销路无保障,极大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由于电视媒体受众多、影响大,在宁夏卫视开办一档农业电视栏目,对于宣传宁夏农业优势产业和优质农产品,提升宁夏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并对现代新型农民的再培训将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宁夏特殊的区情,宁夏卫视在全国卫视中竞争力一直不强,收视率、影响力和广告创收一直难以取得大的突破。差异化竞争是宁夏卫视的唯一出路。

二、发展现状

宁夏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宁夏土地广阔、光热资源丰富,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中央召开东西部协作座谈会以后,北京、山东等六省市和宁夏开展对口合作,东部发达地区农业先进技术和成果已经陆续落地宁夏,并已经取得扎实成效。

在全国省级电视台中,山东广播电视台最早开办三农栏目,旗下的农科频道是全国开办时间最早、传播人群最多、行业影响最大的省级三农电视媒体,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对农频道。其品牌栏目《乡村季风》曾荣获中国新闻名专栏,开播20年长盛不衰,被誉为“中国三农电视栏目的常青树”。农科频道采编力量雄厚,频道多个栏目荣获“中国新闻名专栏”“神农奖”“中国新闻奖”等专业权威奖项。在全国各类电视节目评选中,农科频道的获奖作品数量和等级均居全国省级媒体首位。

目前全国省级卫视还没有一档专业对农栏目,优秀的三农节目相对匮乏。中央台虽然具有一定数量的三农节目,但由于面向全国观众,再加上受收视考核的影响,节目可视性较强,专业性、服务性、针对性受到一定局限。如果能借助山东方面的专业能力优势和宁夏方面的卫视平台覆盖优势,通过错位竞争,既丰富宁夏卫视的节目品种,又凸显在全国卫视竞争中的宁夏特色。

三、建议

(一)合作预期

宁夏台的优势是宁夏卫视在西北地区覆盖较好,是西北地区的重要信息传播平台;山东台的优势是具有专业队伍和客户资源,双方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山东台和宁夏台的合作,是为存量客户找到新的投放渠道,可以更好地宣传宁夏农业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对接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等优质资源,吸引东部发达地区到宁夏投资农业。同时,随着平台影响力的提升,可以借鉴山东经验,在西北地区举办各类展会、论坛、行业大会,扩宽营收渠道。

(二)节目运行

近年来,宁夏瓜菜技术创新联盟与区内外新闻媒体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经与北京、宁夏、山东等地媒体调研协商,特别是与创办最早、采编力量最强、实力最为雄厚的山东农科频道协商论证,形成几点共识。

1、以“一带一路上的宁夏农业”为主题。

2、山东农科频道安排专业团队制作,并在开播2-3年后逐渐实现与宁夏卫视联合制作。

3、节目在宁夏卫视播出,播出时间安排在中午黄金时段首播,晚上次黄金时段重播。

4、前期以项目支持,鼓励栏目通过广告经营、产业开发等方式增加创收,力争两三年后实现自主经营、自我发展。

5、依托该栏目,邀请中国农业媒体联盟、“中国原产递”电商平台等,举办东西部农业技术、人才、资源对接活动。

(三)实现模式

农业节目采访半径大,制作周期长,人力投入多,尤其是开办初期,几乎没有广告回报。

1.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设立东西部合作重点研发重大专项,题为“一带一路上的宁夏农业”卫视节目创办与示范推广”,用于节目的筹划和平台建设,以及科技成果示范及转化内容的打造;

2.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供一次性专项项目资金支持,重点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宁夏农业品牌及新技术推广、农民技术培训等内容,以及支持节目运行等费用

上一条:宁夏金忠杰委员建议:推进宁夏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建设工程
下一条:关于将全区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提案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