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 团结光亮熠熠生辉
宁夏大学被命名为“第十一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2022-04-20  

为激励先进,示范引领,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近日,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第十一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全区共有103个地区和单位入选,宁夏大学被命名为“第十一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是全区被命名的唯一高校。

近年来,宁夏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高质量发展,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加强组织领导 优化民族团结进步“总设计”

宁夏大学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抓紧抓实抓好创建工作。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宁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宁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步骤措施,形成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部门统筹协调、各院系负责落实、全校上下整体推进的联动工作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延伸到基层学院和班级,形成“层层抓落实、时时有监督、事事求实效”的创建格局,实现了创建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突出宣传教育 把好民族团结进步“定心盘”

宁夏大学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纳入学校、院系(部门)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利用线上线下相联动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每年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为契机,邀请区内外专家为全校师生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民族团结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报告,为广大师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在区内率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讲团,每年讲授30场次以上,实现师生宣传教育全覆盖。组建宁夏大学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围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为全体师生宣讲近百场,用宁大声音讲好“家国大课”,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入脑入心。2021年,宣讲从校内延伸到校外,为区内25所高校和区直中职学校进行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大宣讲,听众达万余人。

学校以“开学第一课”、党(团)日、主题班会、红色文艺展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多元化认知体验式教育方式为有效介体,引导广大学生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员”。通过“宁夏大学”学习强国号、网络思政“易班”平台切实讲好各族师生团结友爱、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宁大故事,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创新创建载体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精品牌”

宁夏大学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载体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引擎。学校积极建设示范课程主阵地,将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全程纳入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思想政治教育“金课”,在全国实现了线上公选;构建四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课程育人工程,共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73个,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100门,其中1门入选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研究概念、叙事和话语体系,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成立了“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心”,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等重大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近年来,向国家部委局和宁夏党政部门提交智库报告100余份,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3份,部委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纳和领导批示38份,部分报告作为提案提交全国政协会议。团队成员受聘为宁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第三方测评专家,共测评各类创建单位200余家。

学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建成了“宁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长廊”;组建校友合唱团传播红色文化,举办了《爱我中华》民族重唱作品音乐会;立足宁夏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工作深入开展。

联通校园内外 搭建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

宁夏大学始终把了解、关心各民族师生全面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内容。积极营造相互嵌入式校园环境,让民族团结润物细无声,通过建立健全民族预科学生书院制育人模式,实施各民族学生混合住宿、混合编班,鼓励少数民族学生担任学生干部并积极参加校园各项实践活动。目前正在全校范围分步推行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学校建立健全学业辅导、全覆盖资助育人、家校协调、“五包一”就业包抓等有效机制,实施“以爱育爱”关爱计划,播种“珍惜缘分、尊重差异、手足相惜、守望相助”的“种子”。同时,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自2003年以来,先后选派研究生支教团120多名志愿者赴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泾源县、吴忠市红寺堡区开展支教服务,教授学生近6000人,助力民族地区提高基础教育水平;2014年以来,先后选派18名优秀干部驻村工作,7人任“第一书记”,助力少数民族聚居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宁夏大学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承担了2016-2020年宁夏、内蒙古、山西、甘肃、陕西等省(自治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年度成效和贫困县退出摘帽验收评估任务,为国务院全面、客观地评价省级党委和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提供依据。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守好民族团结进步“生命线”

宁夏大学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学校不断完善校园治理体系,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任务,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和干部考核体系,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核内容,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学校各项工作全过程,与各单位主责主业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在工作中创建、在创建中推进的工作局面。建立完善了学校党委、学院党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四级网格化工作网络,形成了联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心手相牵向未来,踵事增华再出发。宁夏大学将以本次获命名“第十一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契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以更高起点、更高水平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党委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学习及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支教助农 扶贫扶智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