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部发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部发文件>>正文
党委统战部2014年工作要点
2014-12-02  

2014年党委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凝聚广泛共识,服务中心工作,提升工作质量,彰显优势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力量支持。

一、切实加强思想引导,进一步凝聚广泛共识

1.组织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形成理解、支持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2.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3. 多渠道开展对党外干部的培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4.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学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二、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党派工作上新台阶

5.支持和引导各民主党派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历史、党派历史、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6.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党派基层组织活力。

7.按照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原则,引导和帮助各民主党派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后备干部的物色、培养工作。

8.加强各民主党派班子之间横向沟通交流,以典型带动全局,提升党派工作整体水平。

三、完善机制,创建平台,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9.做好无党派知识分子工作。通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密切同无党派知识分子的联系,发挥他们在思想引领、联谊交友、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10.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建立“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特色选拔、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选、共同讨论研究”的工作运行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绩突出、相对稳定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彰显优势作用

11.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宁夏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宁夏大学统一战线工作规章制度》,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12.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自治区和学校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提交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调研报告。

13.支持和引导党派组织、团体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破解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贡献智慧;引导统战成员将自身发展与学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14.鼓励统战成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同心工程”与“一省一校”项目结合,打造具有宁夏大学特色的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品牌;支持各民主党派根据各自优势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

五、把握“两个共同”主题,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15.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新生入学民族团结主题教育、“让民族团结之花香溢宁大”系列活动,使“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16.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加强对学生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对宗教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加强对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教育引导,提高自觉抵御宗教渗透的意识和能力。

17.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各类事端,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

18.与校团委共同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和“少数民族学生艺术联合会”工作,打造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品牌活动。

19.在春节和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期间,开展联谊慰问活动,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作用。

六、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台工作

20.做好侨联、台联换届工作。支持侨联、台联加强对外联谊联络,维护侨胞侨眷权益,热心为侨胞侨眷服务。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21.加强理论学习,搞好调查研究,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工作效能。

22.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提交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党委统战部

2014年3月24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自治区侨联《关于推荐评选中国侨联第五届新侨创新成果交流系列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