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部发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部发文件>>正文
党委统战部2013年工作要点
2013-03-1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新华学院党委,各单位:

2013年党委统战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国和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工作要点和学校中心工作,按照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要求,强化教育引导,凝聚广泛共识,务求工作实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一、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思想引领,在认识水平上有新提高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培训、学习交流、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中央、自治区和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2.深化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开展传承优良传统专题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化“同心”思想教育活动,引导统战成员树立爱国、爱校、爱岗的思想意识,不断提高立足本职、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党派工作上新台阶

3.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和谐、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提高班子成员素质。通过深入坦诚的思想交流,有的放矢的理论培训,联系实际的考察调研,帮助各民主党派班子成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5.加强后备队伍建设。按照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原则,引导和帮助各民主党派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努力做到党派成员的发展在学院之间合理分布、学科相互交叉、年龄形成梯队,确保人才资源在各民主党派之间合理配置。

6.协助有关党派做好换届工作,深化政治交接。

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使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新突破

7.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各项规章制度,从联谊活动入手,做到政治性和联谊性并重,逐步使活动规范化和制度化。

8.切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培训和举荐工作。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举荐党外干部;积极推荐和支持优秀党外人士参加上级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和机会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践锻炼,为党外代表人士成长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四、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在助推发展上有新贡献

9.进一步落实统战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向党外代表人士情况通报制度和征求意见制度;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同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

10.为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提供支持和帮助。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围绕自治区“两大战略”“两区”建设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搞好调研,提交高质量的议案提案,更好地为自治区科学决策、有效施政服务,为学校发展献计出力。

11.加强对统战成员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的引导力度和力量整合。积极支持和引导统战成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活动、师德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扎实推进“同心工程”系列行动,切实抓好社会服务基地建设,打造“同心”品牌活动。

五、把握“两个共同”主题,在民族宗教工作上有新举措

12.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校园。与相关部门、学院配合,通过党校培训、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使“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思想扎根于广大师生心中,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13.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民族团结月”活动为契机,举办“宁夏大学首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评选、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主题教育活动,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

14.扎实开展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提高自觉抵御宗教渗透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的培训,提高正确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依照《宪法》《教育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各类事端,切实履行好“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15.打造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品牌活动。与校团委共同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和“少数民族学生艺术联合会”工作,使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有特色、出亮点。

16.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的理论研究组织学校相关专家学者,加强对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研究,以理论创新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的创新。

17.开展联谊慰问活动。在春节和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期间,开展联谊慰问活动,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作用。

六、凝聚侨心,汇聚侨智,不断拓展侨、台联工作新局面

18.加强对学校侨、台联工作的指导。协助侨、台联搞好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积极开展活动与工作研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进一步拓展侨、台联工作新局面。

七、改变作风,提升水平,树立统战干部新形象

19.强化理论学习。把加强学习作为转变作风的起点,着力提高统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

20.加大调研力度。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

党委统战部

2013年3月14日

上一条: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全校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基本情况进行普查登记的通知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