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扎根深爱的土地 宁夏统战人践行初心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礼 【宁夏篇】
2022-11-25  

微信图片_20220819112140.jpg

郎伟

·党外知识分子

·宁夏大学“西北民族地区语言文学与文献”博士点负责人

郎伟:

扎根宁夏三十载 家国情怀铸师魂

“奉献情怀和家国情怀是支撑知识分子一生事业的两块基石。”38年默默耕耘,三尺讲台,方寸之间,郎伟用信念守望着初心,用身体力行诠释着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神圣责任与光荣使命。

郎伟从小成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用一生的信念和行动坚守西北土地的精神深深影响着他,使他对宁夏这个第二故乡有了深深热爱和依恋。本硕毕业于北大中文系,选择留在宁夏大学任教,他直言,自己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他愿意像父辈那代人一样,将自己一生的才智献给宁夏的文化教育事业。

“宁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是各民族共同生活共同创业的家园,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引领下,各族人民唇齿相依、相亲相爱,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交织。”作为宁夏大学“西北民族地区语言文学与文献”博士点负责人,郎伟感受颇深,多民族文化的交融与交织所带来的团结、和谐、向上的力量,不仅吸引着他扎根宁夏,也推动着他向外界证明宁夏是一个多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地方。

38年的时间里,郎伟始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不计寒暑,不问春秋。在文学授课中,他总是要把个人对于社会和人生的独特见解融会进去,以自身正面的思想和健康的人格去感染学生。

“导师是在西北风沙扑面的地域上,始终守护着精神之灯的那个‘守灯人’。”这是学生许峰给郎伟的评价,谈起第一次师生见面会上郎伟的谆谆教诲,时隔十多年,许峰还记忆犹新。“首先读书做人,品德要端方,心地要善良。凡事务必多替他人着想,君子立世不可锱铢必较;二是要诚实地学习和生活,靠勤奋苦做来修德求学问,不能靠投机取巧行世;三是既要脚踩大地,也要仰望星空”。当初懵懂不懂其意,而今这三句话已然成为不惑之年的许峰事业之路上的明灯。

多年来,郎伟为发展宁夏的教育事业、为繁荣宁夏的文学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担任宁夏大学文学院院长期间,其主持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西北民族地区语言文学与文献”获得国务院学位办的批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获得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先后获得宁夏大学“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宁夏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塞上名师”等荣誉称号。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在科研领域郎伟也用心培育着“自己的园地”,为宁夏文学走向全国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智慧。二十年来,为宁夏作家作品写作评论文章100余篇,写作文学评论及散文作品100多万字,多篇文学评论作品曾获得国家级文学大奖和宁夏文学艺术作品评奖文学评论奖等。

宁夏大学教师、教授、副校长、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宁夏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对郎伟来说,这些身份是挑战,更是责任。郎伟坦言,虽然自己是一名无党派人士,但如今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荣誉都要归功于党和组织的信任和关爱。“党对我们知识分子给予了很高的礼遇,政治上团结、信任我们,在业务上大胆的使用我们,让我感觉亲如一家。”

三尺讲台、堆满报纸书籍的案头、深夜依然点亮的灯光,郎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始终如一,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爱,把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热烈拥护之情转化为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卓越的文学素养,广泛教育和影响了成百上千个莘莘学子,以奉献和家国情怀团结一切力量,号召大家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本报记者 胡耀荣/文

转子中国新闻报:http://epaper.chinanews.com/news/article/info/jsp?id=66082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李星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部署会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