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加快“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建设的几点建议(2012年自治区政协大会提案)
2011-06-02  

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区因其独特的土质、气候条件,被国内外专家确认为世界酿酒葡萄生长最佳生态区之一,其酒质明显由于我国东部的山东、河北等地,是继河北昌黎和山东烟台之后,第三个获得我国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轩尼诗、保罗力加、张裕、长城、王朝等国内外葡萄酒知名品牌企业均已在宁夏贺兰山东麓投资兴建葡萄基地、发酵厂和酒堡,作为提升企业葡萄酒质量的重要措施,宁夏贺兰山东麓已成为我国优质葡萄酒产区的代名词。

为此,宁夏党委政府高瞻远瞩,将葡萄产业作为宁夏“十二五”重点发展,实施“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发展规划,将葡萄产业与生态移民有机结合,实施“葡萄兴宁”战略,该项目的实施,必将对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与产业相关部门、大型企业、酒庄庄主及葡萄种植户交谈调研,结合产业发展实际,认真综合分析,了解制约“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为加快“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宁夏大学组建葡萄与葡萄酒学院,加快人才培养

经初步调查,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发展百万亩葡萄长廊,预计每年需要50名左右从事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销售以及观光旅游等技术人才,产区办学院是世界各大葡萄产区的典型做法,一方面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证,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产区的知名度。

宁夏大学是我区唯一的“211”高校,拥有我国唯一的“葡萄与葡萄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设有“葡萄与葡萄酒学”硕士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宁夏大学组建葡萄与葡萄酒学院,可为我区及周边葡萄产区提供专业人才,为宁夏贺兰山东麓发展百万亩葡萄长廊建设保驾护航。

二、加大优良葡萄苗木繁育,提高葡萄品质

优质葡萄苗木既是葡萄生产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高葡萄质量和葡萄种植效益的必要措施。长期以来,由于我区葡萄基地扩张迅速,苗木紧张,忽略了对葡萄种苗质量控制,种苗任意繁育,导致苗木品种混杂,带病严重,特别是无法根治的葡萄病毒病泛滥,给我区葡萄产业发展带来重大隐患。

为此,在我区葡萄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依照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对现有葡萄育苗生产和经营户进行清查整顿,对不符合育苗或经营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应坚决取缔。建议在宁夏葡萄种植企业与研究机构联合组建宁夏无病毒葡萄繁育基地,有选择、有计划地从事葡萄脱毒和无病毒葡萄苗木引进工作,严格按照葡萄无病毒繁育体系所规定的程序进行苗木繁育,加大优良脱毒苗木繁育,为全面提高葡萄抗逆性和葡萄品质供种苗保证。

三、组建相对独立的宁夏葡萄与葡萄酒局,简化葡萄酿酒企业审批手续,加快葡萄产业发展步伐

随着宁夏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的建设,我区急需引进有大量有实力的企业家参与葡萄酒发酵厂和酒庄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我区酿酒葡萄即将进入生产高峰期所带来的卖果难的问题,才能将优质酿酒葡萄加工成优质葡萄酒,才能将低附加值的葡萄原料转变为高附加值的葡萄酒进入市场流通消费,才能彻底改变我区葡萄产业长期依赖出卖原酒或贴牌获取微薄利润来维系企业运转的悲惨命运,才能增加财政税收反哺葡萄种植,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众所周知,葡萄酒企业建设需要经过工商、税务、土地、环保、规划、设计等多个部门审批,手续繁多,审批速度缓慢,使众多投资人望而怯步,与快速发展的“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建设极不匹配。为此,建议党委政府尽快组建相对独立的宁夏葡萄与葡萄酒局,设固定人员20名左右,吸纳热爱葡萄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该项工作,指导产业发展,承担工商、税务、土地、环保、规划、设计等任务和职能,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缩短、简化审批程序,使更多投资人能尽快看到希望,加快葡萄产业发展步伐。

四、将酒庄建设用地与工业建设用地区别开来,加快酒庄群建设

按照国际葡萄酒庄建设惯例,风格各异的葡萄酒酒庄必须建设在自己的葡萄园中,将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生态旅游等多个产业有机结合,形成特殊经济运行体,是全面提升葡萄产区知名度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2011年,银川市葡萄酒局已审批15家酒庄,预计用地12038.6平方米,但2011年国土资源厅建设用地指标已用完,导致2011年已批准建设的15家酒庄无法按期开工或只能违规建设,严重挫伤投资企业的积极性。

目前,我区许多葡萄种植基地多由荒地开发,远离城镇,不存在占有基本农田问题,为了加快酒庄建设,建议将酒庄建设用地与工业建设用地区别开来,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特殊用地处理,简化审批手续,加快酒庄群建设,抢占商机,尽快在贺兰山东麓形成酒庄群,为全面提升宁夏葡萄酒的知名度奠定基础。

五、改制西夏王,使其成为真正的龙头企业

众所周知,在张裕公司改制之前,长城、张裕、王朝三大公司在我国葡萄酒行业基本平分秋色,但随着张裕公司的股份制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公司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使之迅速成为世界葡萄酒酒业前10强企业,成为国际著名的葡萄酒企业集团,遥遥领先于长城与王朝两大公司,充分体现了股份制改革所带来的活力和巨大作用。

“西夏王”具备从事葡萄与葡萄酒生产所需的土地、生产经验、葡萄酒品牌、市场营销等先决条件,其销售额曾居全国第七位,与目前全国葡萄酒销售排第四的威龙公司基本相当,但因体制和机制问题,严重制约了“西夏王”的发展,其业绩直线下滑到甚至无力购买葡萄原料的地步。

近年来,“西夏王”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又通过发行债券获得九亿元的发展基金,给快速发展壮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证。但在现有体制下难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也难以按照葡萄酒企业正常管理运行,九亿元债券的高额利息很有可能会成为 “西夏王”健康发展的“绊脚石”,甚至会成为葬送“西夏王”的“导火索”,应引起高度重视。为此,建议党委政府及农垦局,认真学习总结张裕公司改制的成功经验,实行股份制改革,使其快速发展壮大,成为我区真正的葡萄酒龙头企业。

上一条:关于宁夏市场碘盐产品多样性供应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为引进博士提供廉租房的建议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