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部发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部发文件>>正文
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2012年工作要点
2011-06-30  

2012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学校“质量提升年”、第六次党代会等重点工作,牢牢把握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服务大局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加强培训强素质,不断开创我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对统战成员的“同心”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在统一战线实施“同心”行动的意见》,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围绕学校“质量提升年”等重点工作,开展爱国爱校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统战成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一)按照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原则,切实指导各民主党派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组织发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党派成员的发展质量。

(二)大力支持和帮助各党派自主开展有特色的活动,对比较成功的活动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以典型带动全局。

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管理和举荐工作。

(二)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发挥宁夏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思想引领、联谊交友、教书育人、学术交流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参观考察、座谈交流,邀请领导、专家作报告等,多渠道开展对党外干部的培训,提高党外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服务学校和地方科学发展

(一)进一步落实统战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为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供保障,积极推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在学校的实施。

(二)发挥资源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力。打破党派界限,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成立宁夏大学统一战线“同心”服务团,组织设施农业、畜牧养殖、葡萄产业、法律咨询、文化下乡等服务队,开展技术培训、专题讲座、专家义诊、科技咨询、现场指导等服务活动,打造具有宁夏大学特色的统一战线服务品牌。

(三)创新理念,积极组织,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有效组织统战人士更好地围绕学校和自治区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使更多的调研成果和意见纳入学校和自治区的决策,并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

五、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一)精心组织民族宗教政策宣教方案,与相关部门、各学院配合,通过党校培训、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宣传教育,让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走进大学课堂、走进学生头脑,提高学生自觉抵御非法宗教渗透的意识和能力,为培养合格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邀请自治区民族宗教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全校中层干部、辅导员及学生骨干开展“新时期宗教问题和政策”的专题讲座和培训,提高正确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以“民族团结月”为契机,与相关部门、学院配合,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评选、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民族服饰展等活动,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四)主动与各级统战部门、民族宗教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交流情况和信息,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各类事端,为宁夏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六、大力涵养侨务资源,拓展侨务工作新局面

认真贯彻自治区侨务工作会议和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对全校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和归国留学人员情况进行摸底,建立信息资料库。积极探索做好我校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七、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创新

(一)结合学校实际,组织专家学者对统一战线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促进我校统战工作的全面提高。

(二)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区党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八、强化统战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强化部门作风效能建设,努力提高统战干部的自身素质,将统战部建设成为党委满意、统战成员欢迎的统战人士之家,使统战工作在创先争优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加强统一战线宣传和信息工作。不断拓宽宣传阵地,及时宣传和反映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的先进典型和精神风貌,为学校统战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上一条:关于实施宁夏大学统一战线“同心工程”系列行动的通知
下一条: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2011年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