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创建非实体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研究中心”的提案
2021-07-30 金忠杰 

案由: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问题。2020年6月上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党中央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为黄河生态保护与流域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瞻性、时代性、战略性的顶层设计,对沿黄省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与新定位,需要沿黄省区市县具有新的历史担当和创新的智慧。

上升到国家重大战略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宁夏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契机。自治区党委十分重视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委会出台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第十二次全委会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内的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在内的“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为此,

建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久久为功的国家战略,势必需要久久为功的智力支持。因此,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新使命,是政治责任所在、全国大局所系、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因此就需要借鉴“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中国自由贸易区创新发展研究联盟大会”等做法,采取协同创新与虚实结合的方式,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或水利厅牵头,联合自治区党委政府政研室与沿黄市县相关部门,以及自治区党校、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学术机构的研究力量,在“十四五”规划启动之际,创建非实体性的“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研究中心”,作为研究该重大战略的跨区域、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跨部门的区级高端特色新型智库,以“准确把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为研究目标,从“沿黄定位、建设基础、愿景目标、省区统筹、区域联动、跨区合作、顶层设计、分层分工、市县协商、跨界区域共建共享、生态绿色联动共保、沿黄城镇乡村协调互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先行性”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创造经验、打造样板、复制推广”等总结先行经验与建言献策,更加先行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常态性地提供“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早、跟得上、拿得出、用得上”的决策参考依据和智库智力支撑。

上一条:提升农村教师综合素质 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下一条:关于“适时总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经验并推广复制”的提案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