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座谈会暨无党派人士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
2011-04-19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党委宣传部 赵虎】10月23日下午,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座谈会暨无党派人士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在A区主楼六楼会议室召开。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校党委副书记吴世彩、撒承贤,校纪检委书记赵维素,副校长王燕昌,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外处级干部,民主党派、侨台联负责人,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出席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吴世彩主持。

校党委统战部部长任月萍对我校无党派人士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并通报相关情况。她说,我校从2008年6月3日开始,在全校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了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在近5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动员学习”、“全面开展”、“总结经验”三个阶段,完成了无党派人士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支部书记高石钢、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丁小全、西部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平分别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了题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大学生进行民族观、宗教观教育的一些思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积极投身“211工程”建设》的交流发言。

荣仕星书记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第一,要充分认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统战工作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广大统战对象,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统战对象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巩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阶级基础。统一战线的本质核心就是大团结,大联合,求大同存小异,它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追求的也是社会的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复杂艰巨而又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科学发展观和统一战线二者在内涵上是高度统一的。我们就是要把这种合力凝聚起来,推动学校的建设发展。

第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学校建设发展。

一是切实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破解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难题,重点是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难点问题,明确办学定位和思路;全力推进“211工程”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构建科学发展长效机制。这六个问题哪一个也离不开全校的教职工,离不开党外知识分子的共同努力。

二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在基层,一要善于在具体事务、活动中,洞察各方动态,把握政治方向,灵活有效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二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安排使用工作。用好一个人,可以起到带动大片,影响一批的作用。三要诚心诚意,热情真诚地为党外人士搞好服务。

三是要充分发挥思政部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按照自治区四部委文件精神,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引导学生掌握党的宗教政策、民族政策,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史、世界史,引导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抵御宗教渗透的法律意识。要坚持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多做工作。

第三,对今后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是统战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书记作为统战委员和统战工作的主体,要认真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文件,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统战工作,按照《宁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履行统战委员的职责,做好本单位的统战工作。对党外知识分子要在政治上引导,思想上把关,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二是党委统战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贯彻落实好统战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高,掌握政策,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要领导和指导好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人民团体的工作,调动统战委员的积极性,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教育,与他们多谈心、交朋友;同时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向学校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希望无党派处级干部以这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主动参与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中,给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起表率作用,积极投身于学校的“211工程”建设工作之中。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领导要教育自己的成员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建设中去,继续发扬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为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一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上、行动上、思想上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同学校党委保持一致。二要自觉学习,提高素质。既要学习政治,学习本党派的章程和文件,又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理论水平、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始终跟上历史前进的步伐。三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做教师的要教好书、育好人,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有用的优秀人才;做管理工作的要带好自己的一班人,做好服务工作,把单位的事情办好,为学校的事业敬职尽责,以此来回报学校和社会。

四是希望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无论是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还是在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中,都要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吴世彩主持会议时,结合会议内容以及大家的交流发言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力上高度集中,行动上高度统一,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要以创新的工作推动学校“211工程”建设。 “211工程”建设对我校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全新的事业需要我们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去开创新的局面。三,要巩固无党派人士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他说,活动已经结束,成果需要巩固,教育需要深化。我们要以这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为起点,继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持主题教育的方向和原则,始终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政治交接的核心问题放在首位,贯穿于今后学习和工作的始终,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为学校在新时期的跨越式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关于召开宁夏大学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座谈暨情况通报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统战部召开2011年第一季度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席会议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