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李进:为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2017-12-05 王 茜 华兴时报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智力支持、人才科技保障及产学研结合的高端平台。作为自治区政协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常委的李进是宁夏大学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力学博士,宁夏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为适应世界高科技发展趋势与国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需要,她抢抓机遇,致力于新能源材料的研究,探索新材料与新能源科技前沿的创新突破口,为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坚韧执着、朴素无华、低调务实,是记者见到李进时留下的印象。对于政协委员这一身份,她谦虚地说自己连任三届,当的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当谈及我区新能源产业和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时她款款而谈。

桃李满天下——搭建我区新能源材料研究平台

1986年由华东工学院飞行器专业毕业的李进,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自愿支边来到宁夏大学工作。工作后,她不断自我“升级”,1995年攻读宁夏大学固体力学专业硕士并获硕士学位,2004年攻读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力学博士并获博士学位,2002年评为宁夏大学硕士生导师,2013年评为宁夏大学博士生导师。

“上学时就偏爱理工科,对物理、数学特别的感兴趣,大学学的专业是飞行器专业,接触了很多新能源材料。”李进告诉记者,从那时开始她就一直关注着新能源材料的发展。作为政协委员,2009年时,根据多年工作研究方向,她提出了《关于支持宁夏大学建立功能材料与光伏材料实验室的建议》,提案提出后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2010年,自治区批准建立了宁夏大学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组建了由博士组成的新能源材料研究团队,坚持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并重;以跨学科、跨学校、校企合作为手段,培养光伏材料技术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专业人才,提高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能力,使实验室成为服务我区新能源产业的教学、科研、人才培育基地。

作为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她带头服务宁夏新能源企业,先后与宁夏发电集团开展物理冶金法生产多晶硅的工艺研究,为企业解决冶金法生产多晶硅中磷杂质的去除,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得到企业采用和实施,为企业工艺的完善、产品质量的提升做出了一定成绩,并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

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单晶硅产量为国内前三名。但单晶硅在生产中还需要提高品质和降低成本,这一难题使得企业发展受限。李进带领着她的团队与企业合作分析单晶硅生产中氧杂质的来源,并对工艺进行摸索,从理论和实验相结合,制定了氧含量控制的方法和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并且通过数值模拟的方法合理的设计了炉冷却方法和时间,为企业降低成本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对单晶炉热场进行数值模拟并进行改造及工艺优化,为企业降低能耗提供了依据,由她一手培养的毕业生现已成为隆基硅材料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或科研骨干。

产学研结合——推进我区新能源科技发展

“宁夏银晨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区生产太阳能产品的重点企业,为解决企业太阳能热水器的保温,实验室和企业合作开发了新型纳米保温陶瓷材料和光热薄膜材料,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生产中的难题,并在企业成立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李进告诉记者,实验室的建立为我区新能源材料的研究提供了技术平台,填补了我区新能源材料研究的空白。目前,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已经成为为宁夏新能源产业服务的生力军。

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深化与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相关学院的合作关系,联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举办了储能电极材料的研讨会,邀请了2位院士、3名科技部资深咨询专家、8名长江学者、1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40余人参加,除讨论学术专业外,也倾听了他们对宁夏大学材料专业发展的建议,共同为宁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2012年以来李进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20篇,主持完成宁夏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主持宁夏高校重点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及宁夏自然基金项目及宁夏科技攻关项目多项。

同时,与宁夏银星能源合作项目“高效抗PID晶硅组件技术研发和应用”获自治区2016科技进步三等奖,与宁夏佳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蓝宝石单晶炉陶瓷热场和长坩埚的应用研究”项目2016年进行了成果登记,与宁夏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2017银川市科技项目“环保生物质汽化炉关键技术研发及在美丽乡村的推广应用”。

☼参政议政——破解新能源发展难题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李进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是一份社会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认真学习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2012年以来,她提交提案社情民意15件,《关于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宁夏制造业应该如何做的建议》和《关于推动自治区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建议》两份提案被自治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宁夏制造业应该如何做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在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宁夏规划中她提出的很多内容被采纳。与此同时,李进还围绕自己所学专业积极为自治区产业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关于宁夏发展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的建议》《关于集聚产业优势资源、优化产业链条,打造煤机产业集群的建议》等提案。

作为一名教师,她积极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关于建设创新型宁夏科技创新发展新模式的建议》《关于在青少年中开展创新创教育的建议》《关于设立“宁夏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建议”》《关于在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设立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专项经费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强我区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提高学生阅读素养的提案》等多份有分量的提案。

“政协是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组织,每一次调研都使我眼界更加开阔,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加强与不同界别的委员们沟通、交流甚至合作,不仅增强了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还提升了自己本职工作的能力。”李进说。

上一条:煦风中的蒲公英——记我的老师曾祥岚
下一条:学艺为民,精益求精--著名教授吴心华将兽医精神传扬天下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