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科学研究奖励政策的建议
2017-10-20 毛明杰 倪刚 

随着我国不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断前进。科技创新对社会全面发展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其中,通过对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奖励能够更好的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起到引领科研方向和稳定人才队伍的作用。宁夏作为一个相对欠发达的西部民族地区,科技发展的基础相对薄弱,因此就更加需要科技为地方建设发展提供助力。

目前我区政府层面对科学研究成果的奖励主要有两项。一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的“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具体由“自治区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和“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两个奖项组成);二是《宁夏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奖励办法》规定的“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具体细分为著作类和论文类2类)。但是,这两个奖项所覆盖的领域与我区目前科学研究的现状有些差距,不能够全面覆盖。

我们建议:能够借鉴国家和其他省市的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区对科学研究成果的奖励范围。具体建议和办法是(1)在“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中增设“宁夏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两个类别的奖项。(2)在“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增设“调研咨讯类”的类别奖励

理由与依据如下:(1)“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中“科技进步奖”体现了对科学应用研究方面的奖励,而作为在创新中占有很重要构成部分的基础研究领域的自然科学奖励却欠缺。(2)在社会科学方面,除了著作和论文对社科的发展有很大作用外,现在针对政府施政时提出的调研咨询类的建言献策越来越多,设立此类的社科成果奖励能够更好的调动对自治区各项建设中实际问题的研究,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更好的参考。(3)国家层面的”国家科技奖“就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组成。(4)我国的天津、山西、内蒙、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云南、重庆、甘肃等19个省市都已经设立“省级自然科学奖”,对于各地区的自然科学类的基础研究促进作用明显。(5)目前我区也有由自治区科协负责组织评选的“宁夏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其能够反映一部分自然科学类的基础研究成果,但是并没有得到像“科技进步奖”和“社科成果奖”那样的政府层面的奖励认可。建议可以在“宁夏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基础上扩展设立“宁夏自然科学奖”。

上一条:自治区政协常委刘明在自治区政协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专题协商会发言
下一条:宁夏护工行业需要“正规军”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