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宁夏护工行业需要“正规军”
2017-10-20 张亚红 

在工作繁忙的今天,“一人住院,全家混乱”的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80后独生子女的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一旦住院使独生子女人群压力巨大。

在宁夏的三甲医院,有陪护老人的经历,老人手术后需家属24小时陪护,傍晚地下租床大队开始活跃在病房走廊中,家属大多租床陪伴,但有的护士进来后开始责骂,说医院规定不许放床,但对于家属方面却感到毫无人道,晚间全程熬夜第二天已无法正常上班,何况1周以上。目前宁夏的很多医院对家属租床陪护是默认的,90%的病人是直系家属陪护,也有少部分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通过家政或个人推销小广告方式获得护工照顾,但这批护工多无培训经历,个人收费也不规范,护工行业也存在着不正规、无监管的混乱局面。对于宁夏病人家属来说,一方面长期陪护严重影响工作,身心疲惫,另一方面如果找“游击”护工担心受到舆论谴责。

由于2014年父亲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住院手术,2015年母亲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手术,在照顾老人过程中发现北京的护工管理值得宁夏医院借鉴。

一是租床是科室统一管理,每天科室专人租床和收床,夜间陪护病人是容许的,或者是家属,或者是护工,这样规定有人情味;

二是医院引入护工管理公司,公司工作地点在医院内,随时接受病人家属的咨询和护工推荐、介绍;

三是护工管理公司对上岗护工定期培训,培训护理知识和基本待人素质,护工有统一服装;

四是收费有统一标准,由管理公司收费并开票据;

五是在病人手术前谈话,建议手术后由护工陪护,一方面减轻家属压力,另一方面利用比较专业的护工护理,减少由于家属对医疗知识生疏而造成频频大惊小怪打扰医生和护士的现象。

以上经验值得宁夏医院外科相关科室借鉴。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科学研究奖励政策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停车场所规划设计汽车充电站和充电桩的提案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