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加强”一带一路”背景下宁夏国际汉语教育人才培养的建议
2017-10-20 刘明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2015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建立与中亚国家“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战略构想,展示了中国政府坚持经济开放,合作共赢,包容互鉴,增进互信,巩固友好,使不同宗族、信仰、文化的国家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理念。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东亚、中亚、西亚及海湾各国,辐射亚太、欧洲、非洲经济圈,覆盖人口约30亿,涵盖政治、交通、能源、金融、电信、科技、农业、旅游等多个重要领域。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主动构建合作框架,让全世界国家共同参与,对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有重要作用。

中国—阿拉伯经贸论坛是中国区域性对外开放的有一个新平台,对于推动中阿政治互信、经济互惠、文化互鉴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阿经贸论坛在宁夏的举办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对深化和拓展中阿关系、维护中国战略安全、带动西部及宁夏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深远意义。

一、现状与问题

处在西北欠发达地区的宁夏,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选择,培养高素质中阿国际交流人才,是有待探讨的问题。目前为止,虽然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三所高校开始招收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学生,还取得了留学生招生培养资质。但由于宁夏的国际汉语教育事业正处于关键发展时期,还存在以下有待解决的问题:1、地缘环境分析与思考不足,专业特色凝练不够明显,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需进一步明晰;2、人才培养机制尚待完善,课程设置有待完善;3、师资配备、实践教学不足直接制约专业可持续发展。

二、对策建议:

1.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模式,在“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指导下,结合宁夏与阿拉伯国家文化、宗教、地缘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借鉴其他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制定适合宁夏本土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提高该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夯实该专业在宁夏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为促进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在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提供人才保障;

2.鉴于对外汉语教学是一个交叉性应用学科其所涵盖的面较宽,包含的研究内容非常丰富。应加强诸如语言教学中文化因素、跨文化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加强课程综合体系建设,加大实践教学环节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逐步构建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3、加强多元文化交流融合与合作,积极派出一定数量汉语推广教师。让宁夏汉语教育人才“走出去”,在中阿论坛合作的平台上,为汉语国际教育与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发挥作用。

4、大力支持高校在汉语国际教育上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推进专业建设的整体力度,构筑学科建设布局。

上一条:关于在银川市西夏区建立老年大学的建议
下一条: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制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护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