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新农村建设要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
2011-06-02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新农村建设时间长、任务重、范围广,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资源。其中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因此,培养本土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

一.当前新农村建设人才现状

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地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新农村建设中人才队伍参差不齐,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高科技人才缺乏。一些地方的科技型、农业型、管理型服务型、人才少的现象,建设新农村完全依靠本土的一些廉价劳动力,吸引不来外地的“新鲜血液”,缺乏科技、人才的支撑。

二是人才水平普遍较低。虽然有些地方有自己的“人才”,但是都是水平较低,只有高中、中专甚至初中水平,有的只是凭多年的经验来进行新农村方面的建设管理,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是存在人才外流现象。当地政府留不住人才,有些地方年轻的男劳力都到外地闯荡,甚至形成了一种趋势,只留下老人、妇女和儿童。造成主要劳动力和专业人才外流,新农村建设成了一句空话。

四是人才结构不合理。有一技之长的人才相对较多,复合型人才相对较少,特别是创业型人才严重匮缺。

二、新农村建设人才短缺的主要原因

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农村建设人才短缺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缺少人才发挥能力的平台。现阶段,当地一些乡村干部思想观念落后,不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没有意识到人才在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型,认为种田种地、盖盖屋没有什么高深的文化,凭自己家乡的“人才”就可以了,没有意识到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重要性。

二是工资待遇普遍较低。工资待遇很低,有的连农民工都不如,辛苦一个月只能人才的工作积极性激励不出来。

三是软硬环境相对较差。农村培养人才难,吸引人才更难,生产环境差,农村的交通、通讯、医疗、文化、饮水、供电、商贸等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严重影响了农村对人才的吸引力。

二、培养本土人才的建议和对策

解决依靠科技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科技人才匮乏的矛盾,一方面需要大量引进人才,但同时必须立足实际,切实抓好本土人才的开发利用,提高农民务农和致富的技能,做到“开发一人,带动一片”。

如何才能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如何留住本土人才,发挥其特长为建设“新村”服务。就当前经济形式和社会环境来看,笔者认为必须过好“三关”。

一是过“观念关”。提高当地乡村干部对培养本土人才的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思想发动和宣传,使其转变只认高学历、高职称的观念,大力开发乡土人才资源。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在本土形成重视人才、发掘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

二是过“培训关”。重视本土人才的开发管理,对其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强化本土人才的教育和培养。2005年和2006年两年间,沙河市共投入财政资金20.8万元,培训农民达到了1.4万余人,举办电子电工、园林、电气焊、保安、爆破人员等各类农民工就业培训近百期,培训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其中有一部分回本土创业,给家乡经济发展带去了“真经”。

三是过“环境关”。制定本土人才成长的激励政策,努力营造尊重本土人才的良好氛围,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奖励,涨发工资、优先提干或纳入村后备干部。近年来,沙河市制定了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毕业大学生下乡执教,回家的大学生,只要自己愿意,就可以到全市的乡中任副校长,挂职锻炼。

这一政策的实施给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也给新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在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农民职称评定等多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使本土人才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调动其为家乡做贡献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本土人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上一条:关于宁夏市场碘盐产品多样性供应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加快“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建设的几点建议(2012年自治区政协大会提案)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