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党外知识分子
当前位置: 首页>>党外知识分子>>正文
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
2017-10-20  

2016年10月12日,我校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贺兰山校区6楼会议室召开。我校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是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部署,团结和服务我校留学人员,继承发扬报国爱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重大举措。

下午3:00,召开预备会议,大会听取了成立留联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草案)》和《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

下午4:00,校留联会成立大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主持了大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魏莉、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建峰等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何建国、副校长马宗保出席了成立大会。

在成立大会上,校党委统战部部长井惠敏宣读了校留联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单。第一届理事会由马永亮、马琨、文琦、王海龙、李海波、陈任、杨秋宁、金忠杰、金英敏、苗福生、赵晓佳、赵燕妮、韩勇、韩煦、臧志勇(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5人组成。金忠杰当选为理事会会长,陈任、苗福生、赵晓佳当选为副会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韩勇兼任秘书长。

金忠杰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做了表态发言,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把我校留联谊会打造成留学人员的温馨家园,并发挥好这一载体优势,带领广大留学人员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展示才华、发挥作用,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学校建设发展献计出力。

民进宁大主委,音乐学院院长刘明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向大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并表示各民主党派和各统战团体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宁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汇聚力量、凝聚人心的作用,为实现宁夏大学西部一流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魏莉代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做了重要讲话。她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通过大会向生活工作在全校各条战线上的留学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同时对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指出,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是自治区高校首家成立的留学人员组织,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和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我区《实施办法》的具体体现,这是全区统战事业的一大盛事,是我区教育事业的一大喜事。受自治区党委常委马廷礼的委托,她提了几点希望和要求。她指出,学校要发挥留学人员联谊会自身的优势,把广大留学人员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参政议政,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把联谊会建成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两个一百年”“四个宁夏”建设和宁夏大学建设和发展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何建国向关心支持学校统战工作的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教育工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会员和学校留学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我校留学人员,在宁夏大学58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都是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各个时期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对留联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留学人员弘扬爱国荣校传统,加强团结,共同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并指出,“十三五”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加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留联会要着眼全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留学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结引导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二是希望留联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优势,为学校改革发展汇聚强大合力。要注重以才引才,为学校改革发展集聚一大批优秀人才队伍。要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增进互动交流,增进彼此联系和友谊,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启迪、共同进步的目的。三是希望留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好务、助好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合力。

赵利宁要求留联会要坚持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党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努力把留联会建成凝聚智慧和力量的新家园,建成促进人才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建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阵地。

最后,赵利宁对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就做好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我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我校党外知识分子高度集中,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38%,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组织健全,要从同心聚力,实现“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我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二要健全和落实统战工作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新部署,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统战工作机制,要健全和落实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机制、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机制、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机制、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统战工作职能,不断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三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统战委员,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深交广交党外朋友,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学校也将把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对各中层单位的工作考核体系中,希望各单位党组织切实抓好本单位的统战工作。

我校留联会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留学人员为主体自愿组成的、具有统战性质的群众团体。我校现有留学经历的教职员工170余人。留联会现有会员85名,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我校20多个单位和部门。留联会的成立实现了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全覆盖。

校党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及60名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我校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下一条:马宗保当选宁夏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