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策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正文
积极打造党外知识分子“智库”
2015-11-26  
党外知识分子是国家的中高级人力资源,要充分发挥其潜在的“智库”作用,从而为解决国家发展面临的许多问题提供智力支持,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的水平,也有利于帮助他们实现个人价值和报国理想。当前,必须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性,充分发掘其智力资源,发挥名副其实的“智库”作用,为国家的改革发展贡献其应有的力量。
摸清情况,打造才库。统战部门应会同有关机构,就党外知识分子进行一次系统的摸底调查,以便掌握切实的信息,在此基础上建立人才库。还可以依托其他多种调查方式,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的细化统计,形成大数据。
创新纳言,广开渠道。以往党外知识分子发表意见,都是以传统的报告、研讨会、座谈会为主,这种方式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较大,一些意见和建议未必能够及时上达,浪费了智力资源。因此,应该大力创新纳言渠道,利用现代通讯技术所提供的便利,开拓灵活多样的途径。
重点培养,鼓励激励。依照统战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精挑细选,优中选优,遴选出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提供给他们发挥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活动与社会活动方式是多样化的,比如他们的社交网络比较开放,如何充分地利用他们的智力资源,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破除一定之规,积极利用多元思考路径和工作手段。
双管齐下,统战先行。与所在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在考虑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库”作用时,必须处理好与其所在单位的关系,建立起与党外知识分子所在单位广泛而有深度的合作,真正做到双方人力资源和其他资源共享,使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库”作用,在本单位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也惠及更广泛的利用需求。为此,统战部门要发挥综合优势,拓展与各类单位之间的工作协同关系,有专人负责,有领导分管,有部署、督促和检查。
促成转换,提供参考。促进党外知识分子研究成果的转换,使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成为相关决策的参考依据。鼓励党外知识分子根据实际需要确定研究方向和项目;参与政府项目的招标,对他们的研究成果给予及时的评价与引导,帮助他们建立与政府部门、企业、其他社会团体的业务联系;进行党外知识分子研究成果的专场展示活动,吸引相关部门和人士参与,扩大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对于优秀的研究成果,可给予相应的资金、政策上的支持,促进其成果的转化,发挥其实际作用。
引导推荐,扩大影响。组织有精力有想法的党外知识分子,或引导推荐他们加入各种成型的“智库”,或支持他们根据有关规定组成专业的“智库”机构,在政策上给予优惠,甚至可以用“政府订单”方式提升其知名度。建立权威的评估体系,对党外知识分子的研究成果给予科学的评估,提升其社会影响力,扩大业务活动范围。
上一条:建设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下一条:推进民主党派党属智库建设 优化政党协商制度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