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策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正文
党委统战部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
2015-06-26  
各级统战部作为党委专管统战工作的专门机构,是党委同民主党派联系、交往和开展民主党派工作的职能部门。
(一)协助党委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督促检查对民主党派工作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受党委委托向民主党派传达有关重要精神,协助党委做好党与民主党派的民主协商工作。
(二)支持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支持民主党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克服包办代替作风,积极创造条件,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各项工作。
(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研究探讨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理论和方针政策,调查研究民主党派工作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开展工作的政策性意见、建议,供各级党委在决策时参考。
(四)加强同民主党派各方面代表人物的交往,同民主党派领导人和广大成员保持密切联系,广交深交朋友,并对他们给予热情关心和帮助,使统战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五)深入了解和掌握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状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准确听取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对了解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经请示党委后,根据党的指示做好相应工作。
(六)按照党委的要求,协调同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沟通民主党派同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帮助民主党派根据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团结的原则处理好内部关系,协调民主党派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
(七)不断发现、考察和培养民主党派代表人物,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民主党派人士的政治安排。
(八)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整体素质,建立健全参政党工作机制。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把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九)帮助民主党派解决知情出力、办公条件等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帮助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成员合理解决生活待遇、落实政策等问题;对兼任民主党派工作职务的成员参加党派活动的有关活动,应协调有关单位给予经费、时间保障和计算工作量;对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知名人士遗孀的生活,也要关心照顾。
(十)发挥民主党派对港澳台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开展海外统战工作,做好对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外籍华人华裔的友好联谊活动,做好对外交往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加大党外人士选拔、使用力度
下一条: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透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六大亮点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