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策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正文
新时期统战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探究
2015-11-26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加强文化建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事关中华民族的复兴强大。统战工作离不开文化工作,文化工作也不能脱离统战工作。以先进文化为手段的统战工作,必将产生更显著的社会效果. 推进统战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客观需要,是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因此,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加强统战文化建设,丰富社会主义文化内容。
一、明确统战文化精神实质
统战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统战文化精神实质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统战文化的本质要求是坚定共同理想信念。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根本在于始终围绕共同事业团结奋斗。统战文化的价值内核是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体现统战文化的突出特征
统战文化既具有文化的一般属性,又体现统一战线特色,是独特风格和气质的文化形态。统战文化突出同心奋进。突出以人为本。统战工作说到底就是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和团结人。统战文化注重坚持平等协商、人文关怀和利益照顾相结合。统战文化突出包容和谐。统战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争取民主、建设民主的历史。
三、理解统战文化的时代内涵
统一战线涵统一战线中存在五大关系:即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具有各自的历史传统、思想观念、精神创造,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打造以同宗同族同文同缘的鲜明特点的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对保持团结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具有独特优势。
四、研究统战文化,旨在在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如何在新时期发挥统战文化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我认为要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设统战文化需要先进性。若没有先进性,就没有感召力、引导力。同样也需要有广泛性要求。没有广泛性,就难以贴近生活、切合实际,也就不可能被社会大多数成员所接受。建设统战文化,必须着眼于实践,着眼于应用,在理论和实践的互动中实现统战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实践统战文化的广阔天地就在基层。文化的开展不是千篇一律的,新时期统战文化工作形式更要从群众生产、生活、思想实际出发,改变文化工作单纯搞文娱活动的模式,创造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受群众欢迎的新方法,从而不断提高统战文化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统战文化唯有拓点扩面,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借助其聪明才智和参与热情,方能形成合力,蓬勃而又持久地开展,并取得切实而长久的效果。要坚持以乡镇和社区为重点。这是统战文化深入基层的根本方向和重点所在,也是根据新时期城乡社会结构、社会生活变化的特点和当前统战文化工作现实状况作出的战略选择。
(三)运用文化手段开展统战工作。统战文化作品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要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具有统战文化色彩的题材,主动协调开设统战文化类的栏目、专版及专题报道的节目。同时发挥统战系统人才荟萃的优势,鼓励文化界党外代表人士创作一批展现统一战线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整合历史文化,弘扬华夏文明。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感受革命历史文化。培养健康向上的优秀的民间文化精品,挖掘和打造山水文化,同时具有经济价值、文化价值、人文价值和生态文明价值。做好文化领域成员统战工作。支持统战成员进行文化创作。培养党外文化人才是推进统战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拘一格引进一批紧缺党外文化人才;完善党外文化人才评价发现、选拔使用、激励保障机制,给其创造良好的工作和成长环境。
总之,统战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战略工程,应与构建大统战格局相结合,把统战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上去认识,放到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在工作路径和方法上,必需由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单一严肃的工作手段向综合性并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手段和方法转变,将统战精神、统战理念、统战方法有意识地运用于统战工作中。这样就能充分发挥统战文化的融合和凝心聚力的作用,就能更好地营造心齐气顺的大团结、大联合局面,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巨大的助推作用。
上一条:建设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下一条:积极打造党外知识分子“智库”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