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策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正文
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
2011-04-19  
在我国,各政党之间实行互相监督,它包括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监督和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由于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更加需要民主党派的监督。
民主党派的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性质是民主监督,即通过提意见、建议和批评的方式实行监督。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的总原则是: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勇于坚持正确的意见。
民主党派均由各界知识分子和有一定影响的人士组成,其监督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在行使监督职能时,往往能够有机融入或运用有关科学文化知识,使监督更加科学合理。同时,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所处的位置比较超脱,反映的意见具有较大的客观性。民主党派从自身特有的视角反映一部分群众的意见,“能够提供一种单靠党员不容易提供的监督,能够发现我们工作中我们所没有发现的错误和缺点,能够对我们的工作作出有益的帮助”。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与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律监督及其他监督形式相辅相成,对于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克服官僚主义和遏制腐败,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条: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和发展目标
下一条:统一战线的性质和特征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