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策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正文
建设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2015-11-26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穿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主线。多年来,各民主党派牢牢把握自身建设这个核心,以执政党为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重大节点,都赋予了不同的政治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在“坚持”,贵在“发展”,既是思想教育、需要内化于心,也是实践要求、必须外见于行。“坚持”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发展”,在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指导思想。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二者互为基础、不可分割。民主党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教育、加强自身建设,最终目的就在于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和中国共产党更好地同心同德、携手共进,追求一致性是题中应有之义。而这个一致性就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在2013年2月6日举办的中共中央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为新时期民主党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角色准确定位。在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要着重提高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意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框架内,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进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的认识,把握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充分领会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通过自身建设,在巩固多党合作格局、体现我国政治制度特点、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等方面,充分发挥重要作用。
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既要凝心,更要聚力。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强调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的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活动主题,其中所包含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为民主党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完成光荣使命提供了直接的指导作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提升政治素质的同时注重实践锻炼,履职尽责,建功立业,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起强大力量。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曾指出,要带着问题抓学习,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要善于通过学习,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不仅学习要坚持不懈,有新内容新特点,而且参政履职的实践上也要狠下功夫,团结广大成员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贡献。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使命,也是时代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是我们要紧紧围绕、为之服务的大局。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必然伴随着“千差万别的利益诉求的出现,千奇百怪问题的发生,千头万绪事件的处理,千难万险道路的探索”。在这些复杂问题面前,民主党派必须以服务大局的定力、把握大势的能力、着眼大事的魄力,自觉把自己的言行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大潮中,当作自己切身利益去追求去维护,这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当体现的政党意识和政治担当。
总结两年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体会有很多,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利用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来加强成员教育,扩大对外宣传方面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孙春兰部长也特别强调,“要树立互联网思维,重视运用网络开展统战宣传工作”。网络新媒体成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途径。如何增强互联网思维,关键是要认真总结民主党派网络宣传工作,深刻把握民主党派网络宣传的意义,切实找准民主党派网络宣传的着力点,进一步提高知网、用网、管网的意识和能力。
致公党中央提出“互联网+民主党派工作”的理念,在民主党派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互联网思维。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致公党各级组织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宣传品牌,扩大辐射范围,积极推进网络宣传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宣传良好态势。根据致公党海外联系广泛的特点,致公党中央建立了中英文门户网,各省级组织和有条件的市级组织也建立了网站。同时,致公党各级组织还积极搭建新媒体传播平台,与网站在内容和形式上产生互补推进作用。我们创办了致公党中央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致公”,开通了移动新闻客户端,逐步构建起全方位的统一战线新媒体宣传阵地。今年6月,致公党手机新闻客户端也正式上线。至此,致公党也拥有了当前政务新媒体发展新模式大背景下自己的“一微一端”。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网络宣传存在的不足。比如,网络宣传意识有待增强,一些地方组织重干事、轻宣传的意识仍然存在;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创新,需要建立适应“微时代”即时性、移动性、互动性、全民性等要求的创新平台,并加大推广力度;宣传合力有待提升,特别是与影响较大的社会新媒体之间,合作需要继续加强。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深入研究思考,找出破解办法。
俞正声同志在不久前召开的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上对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特色,深入贯彻落实俞正声同志讲话精神,努力建设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出力。
上一条:新时期统战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探究
下一条:积极打造党外知识分子“智库”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