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宁大主站|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部发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部发文件>>正文
关于转发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11年全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
2011-04-19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新华学院党委,各民主党派总支(委员会、支部),人民团体联合会,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11年全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宁统发〔2011〕16号)文件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选定研究课题,撰写研究论文。

附件:2011年全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

宁夏大学党委统战部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附件:

2011年全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今年全区统战理论研究,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委会和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突出研究重点,形成有深度、有分量、对工作有借鉴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理论政策基础。

一、全区统战理论研究重点课题

(一)统—战线与党的群众工作问题研究。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认真总结统一战线在促进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做好群众工作的独特理念、优势作用和工作思路,推动统一战线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上取得新成果。本课题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研究室牵头。

(二)新形势下城市民族工作问题研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中少数民族人口呈迅速增长之势。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事关民族团结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研究少数民族人口向城市流动的社会意义及影响,分析少数民族人口向城市流动的特点及趋势,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的新对策、新措施,强化城市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本课题由自治区统战部民族宗教处牵头。

(三)宁夏宗教问题研究。了解掌握宗教工作总体情况,分析当前宗教领域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近年来宗教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探索加强宗教工作的方法和措施,为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提供依据,奠定基础。

(四)私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问题研究。私营企业是企业劳动关系调整的重点环节。要认真研究我区私营企业劳动关系的性质和特点、当前私营企业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协调劳动关系的主要做法,探索协调私营企业劳动关系的渠道方式:工商联加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的途径与作用发挥等,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本课题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派处牵头。

(五)我区受聘于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现状及对策研究。外商投资企业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受聘于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是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受聘于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作用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摸清当前我区受聘于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现状,认真研究做好这项工作的统战方法,为进一步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本课题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牵头。

二、参考课题

(一)基础理论方面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研究

2、统一战线与党的建设研究

3、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统一战线问题研究。

4、统一战线与国家软实力建设研究

5、统一战线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作用问题研究

6、建立健全涉及统一战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问题研究

7、农村统战工作为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服务问题研究

8、建立统筹城乡统战工作新机制问题研究

9、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10、社区统战工作研究

(二)多党合作方面

11、民主党派政治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研究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理论研究

13、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机制问题研究

14、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问题研究

15、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机制建设研究

16、影响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动态的主要因素研究

17、加强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工作研究

(三)民族工作方面

18、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落实情况问题研究

19、中央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问题研究

20、新世纪新阶段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问题研究

21、影响民族关系的主要因素及增进民族团结对策研究

22、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问题研究

23、新形势下加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问题研究

(四)宗教工作方面

24、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问题研究

25、“和谐音观教堂”创建工作问题研究

26、基层宗教团体现状研究

27、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现状、趋势及对策研究

28、宗教因素对民族关系的影响问题研究

29、加强宗教团.体建设问题研究

(五)新的社会阶层工作方面

30、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问题研究

31、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问题研究

32、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研究

33、新世纪新阶段如何进一步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问题研究

34、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政策研究

35、光彩事业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研究

36、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机制研究

(六)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方面

37、发挥无党派人士群体作用问题研究

38、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及成长规律

39、统一战线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基本情况

40、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工作

41、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问题研究

三、实施原则和要求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必须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构成的深刻变化,着眼于全国全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始终保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为全面开创新世纪新阶段我区统战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密切联系我区统战工作实际,深入研究统战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分析深层次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并努力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今年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分为重点课题和参考课题。重点课题为必须完成课题,完成时间为8月20日以前,请各牵头单位做好组织领导工作,确保今年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落到实处。

(三)评选成果报送范围和要求。为保证成果质量,请各级统战部门对拟报送成果进行初选,报送数量统一定为,五个地级市统战部5-8篇,县级统战部3-5篇,各民主党派区委会、 自治区工商联、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区直统战系统各有关单位、高等院校、大型企业等3-5篇。推荐参加全国全区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选,成果内容严格界定为《2011年全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课题及各地、统战系统各单位涉及统战理论与实践的调研报告和论文。要求每项成果填写创新提要、成果转化目录。文章格式要求为,A4纸页面,仿宋三号字体正文,二号黑体字标题,全文字数不超过10000字,打印15份并附磁盘。推荐参加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选课题,截稿日期为8月20日前。参加全区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选课题,报送日期为10月30日前。县级统战部门研究成果由地级市统战部统一报送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政策理论研究室。

联系人:刘西林 闫世宝

联系电话:0951-6669587 6669571

上一条:关于表彰2009—2010年度宁夏大学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先进组织的决定(宁大统发[2011]3号)
下一条:关于表彰2009—2010年度宁夏大学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先进组织的决定(宁大统发[2011]3号)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